晓十一

三生有幸,伴您一程。

白色月光

⭕活动文,脑洞

⭕全文2108字

 

01

 

月亮的光,小时候在高述眼里是白色的。

 

诗里说:“小时不识月,呼作白玉盘。”

 

高述很小的时候,觉得天上有四个月亮,春夏秋冬各一个,一年一年的,月亮们轮流上班。

 

当然,太阳也有四个。

 

高述和大人们说:“等我长大了,我要做科学家,把夏天的太阳和冬天的太阳换一下,这样,夏天就不热、冬天就不冷了。”

 

听到这话的大人们哄堂大笑,说“这孩子真逗”,“想挺多的”,“可以做个诗人”、“做个文学家”。

 

你看,一句童言无忌,便可以生出这么多标签,更不用说同龄人密集的大学了。

 

02

 

大二的时候,刚进大学第二天,宿舍的4个男人就去做了志愿者。

 

学生会的副主席打着官腔说:“为同学们服务嘛,男生有力气,当然要好好照顾新同学。”

 

其余三个心里骂他:SB!

 

男生这种殷勤,无非就是两个目的:第一,志愿服务算学分;第二,看看新来的妹子哪个漂亮。

 

漂亮的姑娘,就上去多帮帮忙,加微信、加QQ,互报姓名,可以的话,再约个食堂,美其名曰:熟悉校园。

 

这种手段,连新生群里的男生们都心照不宣。

 

社恐欧阳,戴了眼镜,看上去阳光帅气,所以,即使没有什么“爱心”,过来搭讪的学妹还是有些。

 

“我来吧。”高述把学妹们的东西接过来,脸上全是汗。

 

欧阳跟在他身后,声音很低。“咱开溜吧!你不是洁癖吗?回宿舍洗澡躺着,美滋滋。”

 

高述脚步停了一下,一转身,欧阳直接撞进他怀里。

 

欧阳直接退了两步,鼻梁上的眼镜滑下来。结结巴巴地脸红。

 

高述很无奈,他一开始根本不想凑合这件事,是因为欧阳说“见识一下”,他才出门的。

 

本来高述想的是——“一万年不出门的欧阳都要见识学妹了,我不得看着点儿?”

 

“你到底为什么今天想出门?真看上什么学妹了?!”

 

欧阳憋红了脸,“群里有个新生说,有我老婆新垣结衣的绝版签名照,说是面基的时候,送给我。”

 

高述心情复杂地叹一口气。“男的女的?”

 

“不知道。”

 

“你跟人家聊天,不知道性别?”

 

“我又不和别人开麦!”

 

欧阳不说话了,连帽衫一戴,抬脚就要走。高述和学妹道了歉,连忙追上去,“手机给我。”

 

“干嘛?”欧阳明显不高兴。

 

“替你讨‘老婆’。”

 

欧阳的绝版“老婆照片”,后来高述拿到手了,是一个新来的大一男生,对方看到高述是女的,无比绝望。

 

高述倒是多了点笑意,说了一句:“谢谢学弟了。成人之美。”

 

03

 

开学没两周,每个人身上,或多或少地被贴上标签,什么“白莲花”、“学婊”、“学人精”、“本地人”……

 

欧阳的别名是“欧神”,真的欧气,十连抽出5SSR那种。

 

高述别名“现充”,大家觉得他是完美主义,有疏离感。换句人话就是:逼格满满,不说人话。

 

事实上,欧阳再欧,考试的时候,还是容易出问题,因为他经常逃课,又喜欢逃避辅导员。

 

高述为这件事,自作主张地在微信里和欧阳聊了几次,但是欧阳每次都回——

 

“在打游戏,不方便。”

 

“你再逃考试,夏老师就要开处分了。我知道,你要回‘管你什么事’、‘我爱怎样就怎样’。但是,欧阳,大学是你自己选择的,路走到什么地方,也是自己能选择的。我不想你后悔。”

 

“也不想你自暴自弃。”

 

欧阳没有回复。

 

大概,知道自己说太多不该说的,后来的一周,进宿舍的时候,高述都不太说话。

 

某一天夜里,高述收到了欧阳的回复,他说:“不说话归不说话,心理科还是要去的。明天有空吗?”

 

高述在被窝里看这条微信,手机上很快有了水汽,雾蒙蒙的,像他的眼睛——是的,他有病,不喜欢被人碰,喜欢干净,喜欢完美。

 

他的病,是欧阳第一次陪他去的医院。

 

高述和欧阳为数不多的交集是——

 

他陪欧阳抽卡玩游戏;

 

欧阳陪他去医院挂号。

 

男生之间,最多的“黏腻”止步于此了。不像女孩子,可以搂搂抱抱地逛街、吃饭、看电影、去洗手间……

 

高述喜欢欧阳,一开始是注意到他的体贴。宿舍里,他是唯一一个借完东西,会用酒精消毒再还回来的。

 

欧阳偶尔走到他的座位,都会问一句:“我转个圈,你给我喷点酒精消消毒,可以哇?”

 

高述后来知道了,欧阳这样小心翼翼地妥帖和社恐,源于他的家庭——出身教师世家,从小被当做攀比的资本,所以欧阳宁愿一头扎进游戏,放飞自我,做一个游戏里的“神”。

 

04

 

男生的暗恋,都是不显山不露水的。

 

就好像高述。

 

大四毕业前的最后一场话剧,高述选择了契科夫的《海鸥》作为剧目。很多人不理解,为什么要挑这一本生涩拗口的本子。

 

很简单啊,《海鸥》是一部喜剧,其实内核是悲剧,多么像人生。明明知道终点是死亡,所有人却都在苦海挣扎里找一丝的甜。

 

高述的微信朋友圈,只开了三天,毕业之后,他很少发东西,而且就算发了,也只向一个人可见。

 

有时候是星空,有时候是雪夜,更多的是阴晴圆缺的一轮月。

 

可惜,唯一可见的那个人,重来没给他回复过。

 

欧阳知道他喜欢他吗?

 

高述不想知道,又……忍不住想知道。就像《海鸥》一样,逃避、逃避,因为,高述不想对面“知道”后的结果,以及,知道后的责任。

 

人好像都这样,逃避可耻却有用。

 

05

 

大学好像都是这样,一开始的礼貌谦卑,后来的小圈子,再后来的针锋相对,到毕业的时候……各奔东西。

 

你喜欢的人,不喜欢的人,基本上很少再见面。连同大学里的爱恨情仇,在社会打磨下,一点点消磨殆尽。

 

剩下什么呢?

 

剩下一张偷偷拿走的欧阳的校园卡。

 

剩下的,是不变的日升月落。

 

月亮是一段隐喻,是“月色真美”。

 

月亮是一个触不可及的人,是说不完整的那一句“今晚月色真美”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6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