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十一

三生有幸,伴您一程。

【陆绎×袁今夏】夫人威武

洪武年间,四大案震惊朝野。

 

一是,胡惟庸案。

 

二是,空印案。

 

三是,郭恒案。

 

四是,蓝玉案。

 

以上四件事吧,桩桩牵扯广泛,后世评价不一。

 

但,袁今夏觉得,当朝即将发生另一件大事:六扇门女捕快诛杀锦衣卫指挥同知!

 

原因无他,升职从三品后,陆绎难得有一个案子能与袁今夏同期办理。这次山东一个厂子给故去皇后修陵,却迟迟不给工人发钱。

 

按说,这是小事。

 

但大就大在,这是皇帝最爱的结发妻子——孝淑睿皇后的陵墓;这负责修皇陵的是这位皇后的哥哥——盛住,活活贪污了九万两白银。

 

皇帝大怒,虽说盛住已死,但是,他的三个儿孙全部革职,家产没收。

 

这次,陆绎、袁今夏夫妻俩就为追查脏银而来。

 

然而,到了地方,陆绎居然迷上了另一个女捕快,整日同进同出!

 

袁今夏咬着胡萝卜,瞪着岑福,“这就是你说的,大人自有妙计!?你家夫人都快换人了,你知道吧?”

 

岑福假笑,有苦说不出,这地方上的女捕快,真有夫人几分容貌,关键,知书达理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和大人似乎有说不尽话题。

 

你听听这名字——布珏。

 

陆绎布珏,络绎不绝。

 

你说,配不配?

 

“我呸。”袁今夏啐了一口,“不就是查案子,小爷我一个人也行。”

 

“夫人,大人特地叮嘱……”

 

“岑福啊~”袁今夏眨眨眼,拍了拍他的肩,“要么你跟着我查案,要么……我就告状!你和卖布的阿花有一腿~”

 

岑福很被动,只得充当“保护伞”。跟着夫人乔装打扮,混进修陵工队收集情报。

 

同吃同住,加班加点做苦力,总算有所得——知道盛住的私宅所在。

 

两个人摸黑找到了地方。

 

宅子倒是不大,屋内清简,怎么看都不像是个贪官的屋子。

 

“夫人,莫不是找错地方了?”

 

袁今夏内心同样疑惑,四处摸了摸,心中有了数,对着岑福说,“岑福,刀给我。”

 

绣春刀变成了袁今夏手中的刮墙刀,吱呀吱呀听得岑福心痛。“夫人……这刀……是锦衣卫的标志!”

 

袁今夏当听不见,片刻后,憋着笑,一双机敏的眼睛咕噜咕噜转,“不怕,夫人我的赏银替你补刀子!”


刮开的地砖,就着月光幽幽发着亮。


“黄、黄金?!”

 

“盛住老奸巨猾,死也要留家财给后代……可惜……”袁今夏摇头点评。

 

“夫人威武!”岑福喜滋滋。

 

啧,陆大人妙计真的成功了。

 

来之前,陆大人就查到盛住有一私生女,在地方当捕快。盛住虽死,但势力尤在,陆大人以身做饵,故意撇开夫人,吸引全部注意力。

 

陆大人说:岑福,顾着今夏,她若带你查案,你就跟着,找些靠谱的人,四周侯着。

 

岑福那时候还反问:大人,夫人吃醋肿么办?夫人查不出来肿么办?

 

陆大人说:你要相信,你家夫人威武着呢!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9)

热度(975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