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十一

三生有幸,伴您一程。

我有一个下围棋的朋友

⭕前几天求推荐电视剧,今天来还文了。

⭕《棋魂》还没有全部看完。

 


我有一个朋友,下围棋的。

 

准确说,是一个下围棋的高手。可他自己说,一开始学围棋,根本不是自愿的。

 

我说,小孩子学东西,有谁是从喜欢开始的呢?要么爸爸妈妈逼迫,要么老师强迫。

 

他说,他算半个强迫吧。他的老师一见他撂挑子就哭。

 

我说,哟,那挺奇特的。那你是真喜欢那老师,要真讨厌围棋……他哭他的,你撂你的呗。

 

他说,你不懂,他哭,我就吐。

 

虽然我的朋友嘴上借口满满,我看得出来,他其实就是中意。

 

各色人生,喜怒哀乐,对一个人来说天塌地陷的事情,放在人世间,就会变得渺小而无意义。

 

我的朋友,他有过一段无比失意的时光。

 

可他依旧改不掉老习惯——习惯性地扭头,朝着背后说话,好像……那团空气会回应他一样。

 

他说,他好像弄丢了他的好朋友。

 

我只好说:年轻人,伤心总是难免的,可是……一切都会过去的。

 

会过去吗?

 

可能吧。人生本来就是减法罢了。

 

只不过,我的朋友从小朋友变成了大朋友,他的心里总是在寻找“他的好朋友”。

 

有点绕口?嗨,多理理就明白了。

 

18岁成人那一天,他去了酒吧。

 

小伙子嘛,即使一个人……总是要有仪式感的。

 

说起来的仪式感,其实半瓶啤酒都没喝完,他是潇洒走出酒吧,一出门眼泪就止不住。

 

我问他:刚刚遇见那位,算得上最像你弄丢的朋友了吧?

 

他说,是呀,一模一样。

 

我说:那你哭鼻子干嘛?激动还是失望呢?

 

他说,都不是,又都是。

 

太深奥了,我不明白。

 

他说,我以前把“他”当成了一个古董宝贝,还是有裂缝的那种,稍稍再磕碰一下就碎了那种……后来发现,“他”是古董、也是宝贝,只是……他不属于我。无论时光如何,他有他的归处。

 

我说,哦。那你不找他了?

 

他笑了笑。

 

这么多年,他很少笑了。他说,找还是要找的,时间让他不属于我,但是……

 

后面半句,我的朋友没有说完。

 

他的语气,少了点少年的锐气,带了些惆怅,不明显的,就好像一个人看惯了花开花落,总是知道这是自然规律……下一个春天和冬天亦然,但,他总是不舍的。

 

诗里说:今人不见古时月,今月曾经照古人。

 

他的月亮一直在,只是,陪他看月亮的人不见了。

 

我有一个朋友,下围棋的朋友。时光荏苒,他依旧在寻找他……不存在的“朋友”。

 

我的朋友,叫“时光”。

 

很巧,我就是时光。

评论(8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