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十一

三生有幸,伴您一程。

非人哉 2

作为十三朝古都,X市在文物界的地位自不必说,民间俗语“地上文物看山西,地下文物看陕西”就是最好的实证。

 

最近修着地铁,忽然就挖出了一座古墓,里面的陪葬用的是宰相级别,关键除了一具男尸,还有半具残破女尸。

 

What?Why?How?

 

新闻六要素,一下就占了3个。

 

这也是为什么袁今夏时隔多年,突然对“考古”前男友热络的原因。

 

主编下了死命令,第一时间抢到话语权。

 

感谢《国家宝藏》这档栏目,不仅开启古典文化综艺元年,而且让考古专业有了不少新鲜的血液,更重要的是——跟风而上的电视栏目也有了新的博眼球点。

 

呼,这大概就是陆姓前男友和袁今夏的最大不同了。

 

前男友说过,真正的考古学者既要坐得了冷板凳、下得了案头苦功,也要出得了野外挖掘现场,甚至,要有一定程度的组织调度能力。

 

总而言之,作为一名考古人,丰厚的学养、坚韧不拔的专业精神,一样不可或缺。

 

但袁今夏喜欢走捷径,什么最当红、什么最夺眼,她就愿意做那个“短平快”。

 

快餐社会,有大国工匠,也有精致利己主义。

 

袁今夏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

 

要说分手是因为这些,倒也不是。要说因为什么?她又一下子说不出口。

 

反正,分手那一天,她和陆绎很好、很好地“深度交流”了一夜,趁着夜色朦胧的清晨,发了个短信,从此,江湖是路人。

 

要说,前男友也是受害者吧。

 

谁让她先花枝招展地勾引人家,到手了没两三年,又突然悄无声息断干净。现在,又死皮赖脸地贴上去。

 

换个人,早把袁今夏所作所为贴在豆瓣,屠榜3天。

 

不巧,袁今夏没有这份感恩戴德的心。扭头就找了姓严的学者。访谈节目中午录制,晚上就播出了。

 

做策划和主持人,袁今夏还是有两把刷子。

 

不是那种只会问“哦?是真的吗?我不信。”

 

她查了大量的古籍,又提前咨询了北大考古系的一些名专家,一些关于这座古墓的争论和猜测。

 

整个节目下来,既有科普,也有八卦,完完全全戳中受众的点。

 

片尾的字幕刚出来,袁今夏的电话就已经被打爆了,她乐得不行。

 

又一个电话响起来的时候,袁今夏看都没看,“喂”了一声。

 

“今夏。”

 

两字轻轻的,砸进她耳朵,袁今夏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 

这个世界上,叫她袁今夏、今夏、袁记……的人很多,但只有一个人在唤她名字的时候,透着亲昵,声音淡淡的,却带着钩子一样。

 

也不知道为什么,袁今夏有点虚,微微冒汗,大脑像是在高速工作,又像是在宕机状态。“唔?”

 

要复合?要骂人?要……

 

一秒万瞬的念头,只听见对面的那个声音说——

 

“严世蕃讲的不对,坟墓里的人不是小太后。她的骸骨应该在别的地方。”

 

袁今夏握着电话半天没缓过神,隔了一会儿,中气十足说了一个字:“滚。”

评论(72)

热度(41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